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童年、政策與健康
Childhood, Policy and Health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弘潔 
課號
HPM5027 
課程識別碼
848 U12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118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4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兒童、政策與健康的關係可以如何理解? 本課程包括兩大主軸:第一部分為理論部分,從童年社會學的視角,了解不同知識體系對兒童與童年的建構,而主流知識體系如何形塑社會,國家制度、政策與行政分工對兒童的治理,以及兒童在社會中的參與(或被排除);第二部分為實務部分,兒童權利公約是改善兒童在社會地位的重要實務工具,本課程探討其國際脈絡與在我國之實施現況,了解兒童的社會處境,如何影響其健康,又可以如何透過政策進行結構性改變。
*本課程之教室位在徐州校區的公衛大樓,第一週會加簽,必簽: 健管所、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、人口學程、公衛系大四。其他有興趣的學生,請第一週跟老師討論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期望學生透過課前文獻閱讀、資料收集、課堂討論與期末報告的小研究,探究與重新建構童年、政策與健康之間的關係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: 指定閱讀,或者搜尋資料之課前作業
2. 課中: 參與討論
3. 期末: 從課程內容中選擇一個跟兒童相關的主題,透過直接觀察、訪談兒童,或分析兒童相關政策,運用課程所學的理論或公約,分析兒童健康、政策、實踐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每周約2小時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James, Allison., Chris. Jenks, and Alan. Prout. Theorizing Childhood. Cambridge, UK: Polity Press., 1998.
Qvortrup, Jens., William A. Corsaro, and Michael-Sebastian Honig. 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Childhood Studies. Houndmills, Basingstoke, Hampshire?: Palgrave Macmillan, 2009.
Blair, Mitch. Child Public Health. 2nd ed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10.
Pronczuk-Garbino, J.(ed.) Children’s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?: a Global Perspective?: a Resource Manual for the Health Sector. Geneva: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, 2005.
Spyrou, Spyros, Rachel Rosen, and Daniel Thomas Cook. (Ed.) Reimagining Childhood Studies London: Bloomsbury Academic, 2019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作業與討論 
30% 
課堂作業: (1) 輪流報告兒少新聞; (2) 依各周規定; (3) 碩士班學生須繳交閱讀摘要與課堂心得 A4一頁 
2. 
期中考 
30% 
期中考前的文獻和講義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選擇一個童年研究方法或童權議題,結合課堂中所學的知識,做成海報,海報將集結期末在公衛大樓一樓進行「童年、政策與健康」的展覽,以下擇一: 1. 每人訪談至少一位兒少,針對某議題了解他/她的處境,並分析(1) 此問題的台灣現況(統計/法規或主管機關); (2)該議題與哪些兒童權利有關,(2)詢問兒少對於該議題之建議解決方案。 2. 以現有資料進行分析(如制度、法規之跨國或跨縣市比較,以呈現差異與改善方向), 或介紹一個台灣可借鏡的國外制度。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2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02/29  兒童與童年的多元認識與歷史演進 
第3週
03/07  童年社會學 
第4週
03/14  能動性與社會參與 
第5週
03/21  兒童權利公約(UNCRC)和兒童友善城市 
第6週
03/28  兒童權利公約之在地落實與國際審查 
第7週
04/04  兒童節/清明節 
第8週
04/11  兒童參與權與兒童議會 
第9週
04/18  期中考 
第10週
04/25  國際與台灣兒童之健康圖像 
第11週
05/02  從世代正義談環境與兒童健康 
第12週
05/09  參訪:微光盒子-創傷知情 
第13週
05/16  童年研究之方法導論 
第14週
05/23  童年研究題目報告 
第15週
05/30  期末報告 
第16週
06/06  期末報告與課程回顧